胃縮小術+改變飲食 大尺碼夫妻甩肉64公斤

台中市一對大尺碼夫妻,妻子看著先生減重手術後效果顯著,半年後也心動跟進,夫妻倆經由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中心團隊醫師、營養師、護理師協助後,共成功甩重64公斤,開心地恢復年輕時的體態,遠離大尺碼衣服,重拾自信。

胃縮小術後一年少了42公斤

余先生平時因輪班工作,養成把炸雞、鹽酥雞、滷味當成宵夜吃的習慣,體重也隨之飆升破百,重度脂肪肝也導致肝指數超出正常值兩倍,於106年1月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術後一年體重從117公斤減至75公斤,BMI值也由40.9降至26趨近正常,體脂肪更從30.9%降為21.2%,肝指數回到正常值。飲食方面,宵夜改為非油炸的豆漿和饅頭,飲食習慣大幅改變;余先生說,最開心的是終於可以不再用去美式賣場買超大襯衫了。

降低澱粉類攝取量

余太太喜吃麵包、餅乾、蛋糕、飯食,和先生下班後倆人一起吃宵夜,產後胖了20公斤,嘗試過各種減重方式,效果很有限,直到看著先生手術後效果顯著,半年後也心動,跟著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飲食習慣在營養師與個案管理師的叮囑調整下,降低澱粉類攝取量,多以蔬菜湯、菇類、豆腐為主食,術後一年體重從82公斤減至60公斤,減少了22公斤;余太太說,身材變瘦了能穿回以前的衣服,選擇衣服類型也變多了,可以不用僅限於大尺碼的衣服,更省了些治裝費。

睡眠不足恐造成肥胖

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中心執行長王秉彥醫師表示,造成生理時鐘紊亂最大主因就是睡眠不足,睡眠時間不夠,身體將無法維持正常機能運作,身體用來分泌、調整荷爾蒙的時間當然也跟著不夠,賀爾蒙失調進而產生肥胖問題。而肥胖分別與胰島素(Insulin)、瘦體素(Leptin)、飢餓素(Ghrelin)、多肽YY(Peptide YY)、神經肽Y(Neuropeptide YY)等相關荷爾蒙有著極大的關係。瘦體素(leptin)主要由脂肪細胞分泌作用於下視丘,可抑制食慾進而降低食量;飢餓素(Ghrelin)由胃部分泌,能產生饑餓感、刺激進食效果。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當睡眠不足的時候,瘦體素分泌也跟著減少,反之飢餓素和食慾感都會隨著增加,由此可知,減重時需有充足睡眠及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