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咪好痛有腫塊 是乳癌嗎?

一名30歲OL劉小姐,平常工作壓力大,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也常熬夜加班,每天忙得不可開交,但最近半年在月經期間常感覺到胸部漲痛,甚至一碰到胸部就痛到想打人,仔細摸好像還摸到腫塊,但所有症狀在經期後又消失,這樣的情況已發生很多次,讓她相當煩惱,經求診乳房外科超音波檢查,發現胸部竟然長了5顆纖維囊腫,以及2顆纖維腺瘤,數量之多讓她懷疑胸部根本都是囊腫跟腺瘤!

纖維囊腫、腺瘤多屬良性 定期追蹤免惡化

收治劉小姐的萬芳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張渭文醫師表示,30歲年輕女性常見乳房發生纖維囊腫及纖維腺瘤,其中纖維囊腫主要是受賀爾蒙影響,因雌激素分泌過多而產生,主要在月經來前較痛,有時候會摸到不規則的腫塊,但在月經之後就會消失或縮小;而纖維腺瘤發生的原因不明,主要還是與賀爾蒙不平衡有關,最明顯的特徵是觸摸時腫塊會滑動。

張渭文主任強調,雖然纖維囊腫或是纖維腺瘤多屬良性,且都不是乳癌前的病變,但仍需按照醫師指示半年至一年回門診追蹤,檢查腫塊有沒有快速長大,若變化太快也要擔心惡化的可能;此外,纖維腺瘤也要觀察形狀,橢圓形最好,多屬良性,但如呈現圓形或不規則,則要進一步檢查。

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 雙管齊下確保咪咪健康

纖維囊腫或是纖維腺瘤大多觸摸得到,但乳癌早期可不見得摸得出來,如是乳癌腫塊,等觸摸到時都已相當嚴重。張渭文主任建議,女性朋友如發現不適或健檢結果異常應及早就醫;一般來說除乳房超音波外,45歲之後,或二等親內有家族史者為40歲,可再加入乳房攝影,以兩種檢查方式互相搭配,才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確保乳房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