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胎藥對胎兒影響大? 醫師直搖頭

有鋼鐵V之稱的徐若瑄,以40歲高齡懷下兒子Dalton,但其從懷孕前到正式懷上小孩,都嚐盡不少苦頭;懷孕後期不僅挨了上百劑安胎針,整個孕程也幾乎都在病床上度過;究竟安胎的目的是什麼?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有早產跡象就要安胎 以減少早產併發症發生

嘉基產科主任王培中醫師表示,安胎的目的主要是減少胎兒早產的併發症發生。因此,若胎兒在足月前有早產跡象,此時就會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安胎,讓胎兒在母體內多待一些時間。若說到早產的風險,若是前一胎早產或若懷的是多胞胎的孕媽咪,需安胎的機率都相較一般孕媽咪高。

安胎藥傷胎兒?  醫:錯誤觀念

而當醫師開立安胎藥物時,不少孕媽咪總會擔心用藥是否會對寶寶造成影響?王培中醫師說,安胎藥物有副作用大部份都是針對孕婦,如心跳加速、呼吸困難或血壓低,但若擔心用藥會造成胎兒畸形,這是相當錯誤的觀念,因在妊娠前3個月,胎兒體內各器官分化尚未完成,藥物才可能增加胎兒畸型的危險性,而到了懷孕後期,因為胎兒體內各器官已發育完全,因此安胎藥對寶寶是不會造成胎兒畸形的。當然,安胎這件事情並不是想當然耳,而是要經過詳細評估才能進行的。

安胎過度 嚴重恐危及生命

此外,有人覺得凡事小心點好,因此過度安胎,王培中醫師說,不必要的安胎不僅容易導致胎兒過大,增加生產的難易度,進而只能選擇剖腹產,甚至可能導致媽媽母體肺水腫、胎盤早剝,感染小朋友造成敗血症等,嚴重危及生命安全;因此,安胎應適可而止,見好就收是最適當的態度。

成功安胎 這些事項要注意

王培中醫師強調,若經醫師通盤考量後,提出有安胎的必要時,經常需要住院療養;若評估可出院返家安胎者,則應遵循醫囑,建議應減少活動量,飲食應均衡,避免食用太過刺激性的食物,而若是需長時間做勞力的動作或工作時間過長的孕媽咪,恐使身體勞累不適、下背部痠痛等,一旦休息後仍沒有改善,就應立即返院檢查,以確保胎兒及母體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