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第一! 彰基成立RMCOC

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內視鏡手術中心於今年5月成立亞洲第一個「達文西乳房手術看刀中心(Robotic Mastectomy Case Observation Center)」,不僅開放國內、外醫師學習達文西乳房手術相關知識及技巧,並於日前舉行第一屆「台灣內視鏡乳癌手術論壇」、舉辦首次達文西乳房手術示範暨教學觀摩,吸引了北、中、南多位乳房外科醫師參與學習,共同交流內視鏡乳房微創手術。

乳房內視鏡手術中心 盼培育更多醫界人才

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內視鏡手術中心主任賴鴻文醫師去年成功完成台灣首例達文西乳房切除手術,至今已經成功施行超過50例達文西乳房切除及重建手術;他表示,去年到美國達文西Intuitive Surgery 拿基礎認証時,就體會到世界上能夠提供這種手術學習管道非常稀少,所以回國後就跟彰基乳房內視鏡手術及研究團隊一起合作,從教材編寫到影帶製作都按世界級標準來進行,成立達文西乳房手術觀摩示範中心,為台灣及亞洲乳房外科醫師培育更多人才。

首開達文西手術應用先例 臺醫技術獲肯定

賴鴻文醫師除了在台灣、大陸、紐西蘭、菲律賓及日本發表達文西應用於乳房切除手術的經驗之外;在今年四月韓國舉辦的Global Breast Cancer Conference(GBCC)因「達文西微創手術於早期乳癌手術及重建的結果」獲頒韓國乳癌基金會優秀論文獎(KBCF scholarship)。此外,也被受邀到韓國達文西原廠訓練中心Intuitive Surgery Korea(ISK)發表專題演說。賴鴻文醫師表示,今年彰基乳房內視鏡手術中心舉辦的台灣內視鏡乳房手術論壇及達文西乳房手術觀摩示範教學,獲各方熱烈迴響及好評,並為台灣及亞洲地區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進展及成果立下里程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