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歲男主動脈多次剝離 低溫胸腹手術救命

一名69歲男性,幾年前因突發性B型主動脈剝離,造成胸背痛因而多次住院,經電腦斷層檢查,顯示為慢性剝離性主動脈弓及降主動脈部位動脈瘤,醫師研判恐,有可能因動脈瘤破裂大量出血休克風險,所幸經由動脈瘤切除手術,患者術後恢復良好。

出現主動脈剝離 嚴重恐危及生命

這位患者因當時病況已危及生命,必須立即接受手術,但醫師評估其條件不適合使用微創動脈支架手術,因為恐會造成動脈瘤破裂風險;收治該名男性的台中榮總心臟外科醫師蔡忠霖指出,此手術不僅得注意左胸肺部沾黏動脈瘤組織易出血、肺功能大量損傷造成呼吸衰竭等問題,甚至恐有下半身肢體癱瘓等後遺症。

低溫胸腹手術 成功切除動脈瘤

蔡忠霖醫師進一步說明,其中更得注意手術過程得保持腸道,歷經醫療手術團隊協力下,以胸腹切口傷口,在全身低體溫全身循環中止心跳停止,以及器官無血流保護下,順利切除動脈瘤,並成功置換人工血管,再次完成一例困難手術。

複合式主動脈手術室 可望造福病患

臺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近10年己完成超過500例大動脈手術,也在國際醫學會及醫學期刊發表許多成果與經驗;蔡忠霖醫師表示,目前院內的複合式主動脈手術室,能同時進行心肺循環支持、全身低體溫循環中止等複雜的手術,硬體設備也將隨另一複合式主動脈手術室再建置,可望持續能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