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膽不留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乎其技

現代人飲食西化,膽結石的發生率也不斷攀升,必須將膽囊切除,變成無膽之徒者不在少數。過往的手術傷口大,不僅對身體的傷害大,術後恢復時間長,對愛美的女性更是相當困擾;而隨著醫學科技的精進,目前已可經由達文西機器手臂以單孔微創手術,達到體表無疤的效果,減少病人疼痛與心理恐懼,也縮短重返日常生活的時間。

膽結石初期無症狀 4F為高危險族群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外科微創手術中心主任童恒裕醫師表示,一般來說,膽結石平時並無明顯症狀,所以不易被發現,直到上腹劇痛、消化不良、噁心、嘔吐等症狀出現時,到醫院透過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才會發現是膽結石。而除了高油、高脂等飲食會增加膽結石的風險外,體質或遺傳也是ㄧ大因素。若為女性(Female)、體型豐滿(Fat)、40歲左右(Forty)、曾生育過(Fertile),此4F皆是膽結石的高危險群。

膽囊切除不影響健康 延誤治療恐致敗血症

不少人對於切除膽囊會心生畏懼,害怕影響器官功能運作,童恒裕醫師說,膽結石患者並不一定要開刀切除膽囊,但若出現腹痛,膽囊有大於1公分的瘜肉,或結石大於3公分,此時就會建議患者進行手術治療,否則將有機會併發急性膽囊炎、腹膜炎、膽囊癌,甚至引發敗血症等;若沒有出現症狀或高齡者、慢性疾病者,則通常會採追蹤觀察的保守治療方式。

童恒裕醫師強調,若經評估有切除膽囊的必要,病人也無需過度擔心,因總膽管會自動取代膽囊功能,除短期可能對高脂食物消化不良外,對於健康及術後的日常生活並不會有影響。但若因害怕而遲遲拒絕接受治療,恐延誤治療的黃金期,增加之後治療的困難度。 

體表無痕不是夢 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切膽囊免留疤 

童恒裕醫師指出,若以傳統腹腔鏡手術切除膽囊,需在患者肚皮上開3到4個洞,再置入腹腔鏡攝影鏡頭及器械操作,不僅會留下多處疤痕,對於部分患者還可能增加蟹足腫發生機率。而達文西機械手臂最大的特色就是能以3D立體的方式將影像放大,讓醫師的視野更清晰,加上其器械相當穩定、靈活,不僅能達到切除、修補和縫合等精細的動作,就算在狹小的空間也活動自如,讓手術能夠更加安全且精準的執行;更重要的是,達文西機械手臂能以單孔的方式,由肚臍進入體內將膽囊取出,讓患者肚皮外觀幾乎看不到疤痕,美觀度大幅提升。雖然須付些額外的費用,但對不少愛美的年輕女性而言,接受度也相對較高。

達文西機器手臂應用範圍廣 病人滿意度高

童恒裕醫師分享,接受達文西微創手術的病人,對手術結果都相當滿意,不僅免去手術的疼痛和不適,恢復期也大幅縮短,病人很快就能恢復正常生活。膽囊切除後,童恒裕醫師強調,術後的飲食並沒有特別的禁忌。但在手術後初期,若食用高油、高脂類的食物,有可能會造成腹脹、腹瀉等情況發生,因此建議手術後短期內還是應以較輕淡的飲食為主。

目前達文西機械手臂除可應用在肝膽手術上,還可治療疝氣、甲狀腺腫及腸胃腫瘤。只要內視鏡可執行的,達文西機械手臂亦可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及預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