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用醋洗牙結石? 正確潔牙卡實在

日前,日本一間牙醫診所「The White Dental Clinic」在YouTube分享一則影片,該影片中一名女患者滿口都是牙結石,網友看完影片相當驚呼,甚至忍不住問「這是都沒洗過牙嗎?」、「難道沒有刷牙習慣?」、「這麼多牙結石嘴巴應該很臭」等言論。所幸,該名女子經醫師用超音波洗牙清潔後,再用鑷子將滿嘴結石夾起,最後將牙齒打磨拋光,影片末的洗牙前後比較圖,更可看可出差異有多大!

口腔清潔未做好致牙結石 嚴重恐掉牙

振興醫院牙科主任張鴻基表示,牙結石是因食物殘渣與唾液中的細菌混合,堆積而成牙垢,且未做好口腔清潔所致。其剛形成時,都屬較軟的,經一段時間後便會鈣化,慢慢的變硬,呈黃色甚至黑色,且附著力強,使清除又更加不易;若遲遲未處理,恐造成細菌感染、牙齦發炎、牙齒鬆動等。

洗牙不會傷及琺瑯質 醋洗去結石並無根據

而坊間流傳,常洗牙恐傷琺瑯質,使其變薄,張鴻基主任指出,這是錯誤的觀念,洗牙是利用超音波震盪,將牙結石從牙齒上面去除,而不是修磨牙齒,所以是不是傷及琺瑯質的;此外,用醋能將牙結石清除此ㄧ說法,目前也尚無研究證實。

預防牙結石 正確潔牙是關鍵

若要避免牙結石找上門,張鴻基主任建議,除利用貝氏刷牙法正確潔牙外,每半年可至醫療院所進行洗牙,其不僅有助預防牙齒疾病,從而減緩菌斑的附著,並能及早發現牙齒問題,且同時維持亮麗牙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