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提供確診三合一服務

有鑑於失智人口逐年攀升,童綜合醫院承辦設置了「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該中心為服務民眾及配合政策,推出「確診三合一」快速流程,由中心個管師安排門診、血液檢查、電腦斷層或磁振照影檢查、心理師失智症測驗在半天內完成,以減少長輩及家屬的奔波勞頓。

延後發病時間 失智症可降低

童綜合醫院失智症中心黃尚堅主任表示,澳洲失智專家研究發現,若能延後失智症發病時間兩年,失智症盛行率可降低近兩成,若能延後五年,失智症盛行率可降低近五成。因此努力降低失智風險、延後失智發病時間,可減緩失智人口增加速度。

如何增加民眾對失智症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也是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重要的任務。童綜合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未來會主辦或協辦相關教育訓練、研討會、宣導及篩檢,並輔導失智據點成立。

「確診三合一」快速流程 及早診治可延緩失能

失智症中心黃尚堅主任指出,目前失智症確診率偏低的原因很多,民眾的認識瞭解不足是首要因素,其次是就醫的不便;因為除門診時間,常另需排隊等候2至4周才能完成腦部電腦斷層或磁振照影檢查,還需經過2至4個月才能完成心理師的失智症CDR等測驗;因而推出「確診三合一」快速流程,以期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將可延緩失能的進程。

失智症照護 建立友善城市

黃尚堅醫師呼籲,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約佔60%-70%,目前有健保給付藥物可減緩病程,如懷疑家中長輩有失智可能性,可儘速至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詢問及篩檢,或直接至心身科或神經內科就醫,以接受適當檢查、治療及照護服務。

童綜合醫院李三剛院長表示,失智症是十分棘手的疾病,但對失智症不友善的城市是更加棘手的問題,如何協助個案確診並提供妥善照護,使個案能在地化善終是全球重視的議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