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重建乳房增信心 達文西機器手臂大功臣

乳房對女性而言是重要的性徵,不僅能哺育後代、延續生命繁衍,對不少人更是自信的展現,ㄧ旦得知自己罹患乳癌,人生也跟著聞之色變。而傳統乳房全切除手術,不僅直接對女性外表造成傷害,更衝擊其自信心,影響身心甚鉅;新型「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乳癌手術,不僅傷口小,更能精準切除癌細胞,進一步照護到乳癌病人的身心靈健康。

良惡性腫瘤大不同 雙重檢驗有保障

三軍總醫院ㄧ般外科主治醫師廖國秀表示,ㄧ般女性在乳房摸到硬塊,並不代表是乳癌,多為良性的腫瘤,如乳房纖維囊腫、乳腺纖維腺瘤,其在觸診上與惡性腫瘤是有區別的,良性的腫瘤較光滑且會滑動、會痛;惡性腫瘤則呈不規則狀,甚至乳房皮膚也會出現凹陷。因此,一旦發現乳房有異狀,建議應做乳房超音波檢查、病理切片化驗,以雙管齊下的方式確認病況。

達文西機器手臂 單孔微創保乳房外觀 

三軍總醫院副院長陳錫根指出,乳癌手術多以保留乳房為主,而若必須採部份乳房切除手術,則會使乳房嚴重變形,以致不少患者因擔心術後胸部大小不ㄧ、缺陷、傷口疤痕等因素而怯步。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原本傳統需從乳暈、乳房皺摺處切入,其動輒十幾公分的傷口,現在以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僅須透過不易被查覺的腋下縐摺處,進行單孔約3公分的微創傷口,再藉由機械人手臂清晰的立體手術視野,以及穩定的器械輔助,便可將乳癌細胞切除,在不影響乳頭、乳房的外型下,同時達到恢復健康之效。

取代傳統乳癌手術 疼痛低、穩定度高、恢復快

廖國秀醫師補充,傳統乳癌手術過程中會拉扯皮膚及肌肉,因此術後疼痛感較大,而機器手臂則能減少拉扯,使傷口疼痛感大幅降低,且出血量也較傳統手術、內視鏡手術少,術後復原也相對較快。此外,因傳統內視鏡手術需一位助手幫忙手提內視鏡,可能會因手痠導致穩定度不佳,或者使角度偏差等問題出現,增加手術困難度,達文西手臂一旦架設好, 醫師即可在遠端透過電腦,同時操持鏡頭的手臂與持器械的手臂,相較之下,穩定性也較高。

乳房切除合併重建 達文西手術輔助一次到位

陳錫根副院長說,乳房切除手術是治療乳癌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但女性在切除乳房後,卻可能因外型改變,進而影響到身理、心理。因此,可藉由施行乳房重建手術讓乳房外觀更接近原本的乳房,其重建待乳癌切除乾淨後,即可在同一個傷口,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義乳植入,以減少病患再次手術的恐懼。

什麼時候才是乳房重建的最佳時機?

陳錫根副院長說,乳房重建可分為立即性重建與延遲性重建,兩者差別在於癌症的期別及治療方式,若為乳癌早期的病患可以選擇立即重建,其預後效果也較佳;而若是術後需搭配放療、化療,這類患者就必須選擇延遲重建,直到病情控制穩定,才得以重建。
四類乳房手術藉助機器手臂 抬頭挺胸重拾自信
陳錫根副院長強調,無論是傳統手術、內視鏡手術或者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手術,都是希望幫助病患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而乳房重建與否並不影響存活率、復發,主要對女性在心理層面的衝擊較大,如因外觀產生自卑、婚姻危機等。此外,目前達文西機械手臂在乳房上的應用,不單只有乳癌切除與重建,其還可針對隆乳以及男性女乳症患者進行治療,讓其恢復雄風,再度自信地抬頭挺胸面對人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