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嚴防血糖飆高

糖尿病患者以高血糖為其特徵,所以控制血糖對患者來說很重要。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衛教師林冠怡表示,糖尿病患者平時就必須透過適當飲食控制、提升服藥順從性、規律地活動,以便利控制血糖;但患者常忽略藥物也會影響血糖。

林冠怡指出,糖尿病患者必須要注意,因為少數藥品也會影響到血糖值,甚至導致糖尿病,這些藥物包括類固醇、利尿劑、抗高血壓藥物、抗病毒藥物等,因此,當患者有高血糖反應時,醫師必須慎重地評估各種藥物引起糖尿病的可能性。

林冠怡進一步指出,以類固醇為例,類固醇主要是由人體腎上腺皮質所分泌的荷爾蒙,當身體處於發炎、感染時,腎上腺分泌類固醇抑制發炎反應,增加身體對抗外來的壓力,但類固醇也會減少小腸的鈣吸收和抑制成骨細胞的增生,很可能會造成口腔黴菌感染、骨質疏鬆症、脂肪分布改變、消化性潰瘍、低血鉀及肌肉病變等副作用。

其中,以高血糖對糖尿病患者影響最大,因為當血糖升高後,往往導致患者出現口渴、多尿、飢餓感、精神疲倦與代謝紊亂等症狀,也會影響到糖尿病患者傷口癒合能力,增加大小血管併發症的風險,如果是非糖尿病患者,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建議在使用類固醇緩解疾病時,應定期監測血糖值,防止嚴重高血糖發生,甚至可作為是否調整藥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