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防治 山地型原鄉試辦計畫啟動

為防治C型肝炎,衛福部啟動山地型原鄉C型肝炎完治試辦計畫,將和地方衛生所等合作,選擇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秀林鄉及花蓮縣卓溪鄉等4個山地型原鄉,進行在地篩檢與在地治療模式,做為C型肝炎試辦地點。

主動篩檢 遠離C型肝炎找上門

在台灣,約有40萬名慢性C型肝炎病人,其中約8萬人,經干擾素治療後已成功清除病毒,但仍有32萬名患者等待治療,且超過半數民眾仍不知道自己已是慢性C型肝炎病人;衛福部表示,民眾應積極主動篩檢,並了解自身感染狀況,一旦發現為肝炎感染者,應盡早接受治療,以免讓病情加劇,引發肝硬化或肝癌風險。

C型肝炎沒有疫苗 篩檢治療是重點

過去在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後,已使B型肝炎感染人數減少,反倒是沒有疫苗的C型肝炎成為新的威脅,所幸近年來,已有C型肝炎治療全口服新藥上市,比起傳統干擾素治療,不僅更安全,療程也較短,療效上,治癒率更達95%以上;世界衛生組織也呼籲,目前正是採取大規模防治C型肝炎行動的關鍵時刻,可望2030年能達到80%的治療覆蓋率。

C型肝炎高盛行指標分七級 罹患年齡層偏高

依據國內C型肝炎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台灣各鄉鎮市區的C型肝炎高盛行可能性指標分為七級,因此衛福部將優先在指標較高的地區,進行在地篩檢及在地治療的防治模式;衛福部表示,因國內慢性C型肝炎病人,具有地理聚集特性且年齡層偏高,和其他國家以靜脈藥癮者、監獄等年輕族群的C型肝炎患者不同,因此若能優先介入高盛行地區,更能提高防治率。

全口服新藥 治療C型肝炎有成效

去年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後,截至今年6月,已有約2萬4千人接受治療,且在去年接受治療的病人中,有9450人達用藥後12週追蹤,其中完成病毒檢測的病人中97%治療成功;衛福部呼籲,若能早期透過篩檢,早點發現病症,就能及早介入治療,可望在C型肝炎全面防治下,治療成效能作為未來全台各地區參考依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