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成顯學 檢驗品質與管理受矚目

台灣醫事檢驗學會日前主辦「精準醫療檢驗品質與管理論壇」,吸引來自醫學檢驗、生技產業領域及主管機關代表約兩百餘人參與,共同研討全球精準醫療之發展趨勢、政策法規、檢驗品質、產業脈動等四大面向。與會各界對於精準醫療所涉及之政策、法規、醫學實驗室認證以及生技產業之連動發展,均展現高度關切,現場討論十分踴躍。

健全法規保證品質 精準醫療有利基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於致詞時表示,政府相當重視未來生醫產業的發展,為建構具有利基的精準醫療,衛福部希望藉由健全法規來保證品質,讓檢驗品質變得更好,同時確保產業的發展。

台灣醫事檢驗學會理事長謝文祥表示,與健康照護篩檢、醫療診斷處置有關的醫學檢驗品質與報告之準確性、合適性,應是發展精準醫療,同時維護病人安全,降低醫療糾紛的發生的重要考量。

精準醫療未來臨床發展趨勢

謝文祥認為,所有被使用來作為與病歷有關之醫學報告,其檢驗方法皆需經過一系列嚴謹的臨床確認與查證,而訓練完備的醫學檢驗人才、受國際標準認證的醫學實驗室、高品質的生物資訊分析等皆為提供一份正確的精準醫療報告不可或缺之重要元件。

工研院生醫所陳廷碩組長於會中分享精準醫療之發展趨勢,他強調,國際間對於精準醫療之重視與日俱增,各國政府從立法到產業的投入,乃至生醫領域各大企業之風起雲湧的併購案,均可看出精準醫療已成當代顯學。

擴大生物領域投入 加強各界共識

交通大學生物科技黃憲達副院長強調政府應重視生物資訊領域之發展,為提高我國發展精準醫療之能量,應擴大我國在生物資訊領域之投入。

與會者對於有關精準醫療報告的準確性、個人資料揭露與保護、醫療行為所牽涉之法律爭議等,各界咸認至為關鍵,並期望產、官、學、醫各界應攜手共同努力,加強對話以尋求共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