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曬大作戰 醫師教你怎麼看標示

炎炎夏日,又到了選擇防曬產品的季節,而防曬品的標示有好多,包括UVA、UVB、UVC,還有SPF、PPD、PA,到底應該要如何解讀這些標示呢?

防曬塗抹足 才有防護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劉康玲指出,防曬產品上標示的SPF (SunProtection Factor)數值,代表防曬產品對紫外線中的UVB波段的保護力。簡單來說,SPF的數字代表使皮膚致紅劑量增加的倍數。例如,在同樣光線強度下,本來曬1分鐘皮膚就會致紅的話,擦了SPF20的產品可以維持20分鐘才發紅。理論上SPF10的產品可以阻絕90%的UVB,SPF30可阻絕96.7%,SPF50可阻絕98%,不過前提是防曬品塗抹的用量必須充足。

依據美國FDA設定標準,SPF是以每平方公分面積擦到2毫克防曬產品的量所測得的數值。劉康玲醫師表示,若塗抹防曬品的劑量不足,則無法達到防曬產品標示的防護效果。一般來說,可以用個人手掌大小當作參考,擠出一個指節長度的防曬產品,約可以塗抹兩個手掌的面積範圍。例如臉部面積(含額頭)約略為三至四個手掌大小,則建議塗抹約兩個指節長度的防曬產品。

日光曝曬過多 皮膚病變找上門

除了UVB外,紫外線依照波長的範圍,被分為UVA、UVB、UVC三種。劉康玲醫師解釋,波長越長,穿透力就越強;UVB波長較短,傷害主要集中在表皮層,但因為能量較強,因此容易造成曬紅、曬傷。UVA波長較長,其穿透可達表皮較深處及真皮層,導致皮膚曬黑與老化。PPD (Persistent Pigment Darkening)數值是用來評估防曬產品對UVA波段的保護力,而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則是將PPD數值簡化成等級來標示。例如,原本曬1分鐘皮膚就會曬黑,擦了PPD8的產品可以延緩至8分鐘才曬黑。

劉康玲說,若沒有做好適當的防曬措施,除了曬黑、曬傷外,長久時間累積還容易導致光照性皮膚老化、曬斑、光化性角化症及皮膚的鱗狀細胞癌。預防勝於治療,醫師呼籲民眾於夏日多多注意防曬,根據標示選擇適合的產品,一起遠離因日光產生的皮膚病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