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耳朵竟好疼! 當心是中耳炎上身

家中小孩一感冒,除了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不舒服、疼痛外,若又伴隨耳朵疼痛,恐是中耳炎找上身了!家長此時若未注意,將中耳炎當成普通感冒,而延誤就醫,恐使中耳炎愈來愈嚴重,造成聽力受損,不得不慎!

中耳炎多因感冒引起 嚴重恐致聽力受損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賴盈達醫師表示,中耳炎通常因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帶有病菌的鼻腔分泌物,由鼻腔經由耳咽管到達中耳,導致中耳腔發炎,會引起耳痛、紅腫,甚至阻礙聽力;此外,中耳炎在小孩身上較常見,成人則佔少數。

罹中耳炎還游泳 將影響治療效果 

夏日炎炎,不少人喜歡泡在水裡,藉此消暑,但患有中耳炎也能肆無忌憚的戲水來大消褥暑嗎?賴盈達醫師表示,在游泳時,耳朵難免會進水,加上游泳池中都會添加消毒水,可能刺激耳膜使其受到損傷,因此若有中耳炎者,將會影響其治療效果,所以建議應等痊癒再去游泳,會是較理想的狀態。

預防重於治療 遵循醫囑治療是不二法門

若要預防中耳炎,賴盈達醫師強調,預防重於治療,除了減少感冒的發生外,也應控制過敏性鼻炎、遠離二手菸;若不慎因感冒誘發中耳炎,建議應遵照醫囑治療,千萬不可擅自停藥,或服用坊間偏方,以避免造成聽力受損,影響學習以及生活品質的憾事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