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也有「公主病」? 全因纖維肌痛症作祟

一位五十多歲的蕭先生,日前滿臉憂鬱、眉頭深鎖到台北慈濟醫院慢性疼痛科診間,因全身疼痛的症狀已困擾他數月,未待醫師開口,就急著請求醫師給他止痛藥,;經確診斷後為罹患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在衡量狀況後,醫師先給予藥物治療,並建議他調整生活作息,規律運動及均衡飲食,一個月後不僅疼痛減緩,擺脫二十四小時不停歇的疼痛緊箍咒,同時也能重新回到工作職場了。

纖維肌痛症女性易好發 疼痛為徵狀

收治這名蕭姓男子的台北慈濟醫院慢性疼痛科莊淨為醫師表示,「纖維肌痛症」俗稱公主病,好發於三、四十歲的女性族群,男性、青少年及老年人較少發生。依據臨床醫療研究統計,台灣纖維肌痛症的盛行率約為6-7%,在全球盛行率更高,並不如想像中罕見;其確切原因目前不明,但科學家大多認為是由於神經系統不正常放電,造成神經失調,而產生疼痛感,其觸發因子可能是突發性的生理或心理壓力,如車禍、過勞、受虐、失業、親友過世等。

各科檢查資訊+纖維肌痛症問卷可確診

莊淨為醫師提到,這種疼痛是一種慢性、廣泛性,也是持續性的疼痛,對任何刺激產生超乎預期的「疼痛放大症候群」;它可能遍及全身,會感受到疼痛跑來跑去,進而開始影響睡眠及感官,使記憶力和認知功能都跟著下降,且精神耗弱,變成惡性循環。而纖維肌痛症的症狀相當多樣,屬於排除性診斷的疾病,不是抽血或影像檢查就可以確立病症,必須整合各科檢查資訊,透過纖維肌痛症問卷相關工具,以仔細排除的方式來診斷。

藥物治療+規律作息 和公主病說掰掰

莊淨為醫師強調,纖維肌痛症的治療方式多元,可給以藥物,如抗癲癇藥、抗憂鬱藥、抑制劑或是非類固醇止痛藥等;另外,一些物理性活動,也對此疾病的疼痛減緩有很大的幫助,如適量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規律的生活作息、均衡的飲食,或是做一些調息律動、柔軟的伸展運動,都有助於減輕疼痛、疲勞和焦慮等症狀,揮別疼痛,和公主病說掰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