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婦罹子宮內膜癌 達文西手術新選擇

有位73歲賴姓女患者,停經多年,日前突然發現陰道有異常出血情形,到童綜合醫院婦產科看診,檢查後確診罹患子宮內膜癌,必須進行手術根除癌細胞,手術需切除子宮、子宮雙側輸卵管與卵巢,以及骨盆腔與主動脈旁淋巴結都需要去除,院方考量患者年紀與體力,建議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住院2天即返家休養。

童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劉錦成表示,女性子宮腔內覆蓋著一層上皮,即為子宮內膜,是胚胎著床與孕育的場所;但當子宮內膜上的細胞產生病變衍生成癌細胞,就稱為子宮內膜癌,通常好發於停經婦女,且一般抹片也不易檢查出來,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子宮內膜癌手術,因對身體的負擔較小,對年紀較大的患者較為安全。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突破傳統腹腔鏡限制

劉錦成主任指出,達文西機械手臂近年來被廣泛應用於各種手術中,其中又以泌尿科及婦產科為大宗,且機械手臂因活動角度大,更可以靈活地進行各項複雜的婦科手術,包括子宮頸癌、巨大子宮肌瘤以及嚴重骨盆腔沾黏的狀都可透過達文西順利進行,且可突破傳統腹腔鏡手術的限制,得到更好的手術品質。

一般子宮內膜癌手術,需摘除子宮及雙側輸卵管來根除病灶,在某些狀況下也需摘除骨盆腔及主動脈旁的淋巴結,以微創或達文西手術進行此類手術,除了傷口小、復原快、出血少,國外的文獻也證實,對子宮內膜癌的治療成效和傳統剖腹手術具有同等成效。

停經後若有異常出血狀況 須趕緊尋求協助

劉錦成主任也提醒婦女,停經後若有異常出血的狀況,除了尋求有經驗的婦科醫師做諮詢外,也可對手術方式和主治醫師多做溝通及諮詢,以最恰當的方式讓自己得到最好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