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沒食慾影響治療 少量多餐可維持免疫力

癌症患者在進行化學治療期間,常因治療副作用讓食慾變差,導致免疫力降低,造成治療中斷或是無法治療,究竟該怎麼吃才能補足應有的營養,讓治療順利完成?

癌友白血球數量低於3000 恐使化療中斷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指出,人體中每立方公釐的血液大約有3400-10000個白血球,當白血球數量低於3000,就算是白血球不足,進而導致免疫力下降,造成化學治療無法進行,需藉由施打升血球素,才得以提高白血球。而在治療過程中,所造成的白血球下降,必須藉由攝取更多的熱量與蛋白質,才能加強血球製造能力,但若是因營養不良所造成的免疫力低下,則可透過飲食技巧調整來改變。

攝取足夠蛋白質 少量多餐維持免疫力

凃宜辰營養師表示,蛋白質是造血、補肌肉的營養來源,而癌症治療期間最重要是蛋白質攝取要充足,因此癌症患者應攝取比平時多20~50%的蛋白質,熱量也應多20%。以50公斤的人為例,治療期間一天要吃3碗飯,5份的蛋白質,1杯牛奶、2碗青菜,2~3份水果,再加油脂,但由於化學治療期間常會有副作用出現,癌友可能吃不下這麼多,因此會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補充不足的營養。

留意衛生與清潔 避免感染有機可趁

除了增加蛋白質與熱量攝取量外,凃宜辰營養師強調,癌友在進食時也要留意衛生與清潔,食物不僅要新鮮、洗淨、煮熟,沒食用完畢也應盡快冷藏,若不得已要外食,則應選擇乾淨衛生的餐廳,或者便利商店中有完整包裝的冷藏或冷凍食品;此外,應避免飲用家庭號鮮奶,以免開封後再度冷藏的過程中,提高感染的機會,若要購買,可選擇小瓶裝取代,且開封後一次飲用完畢。

癌友飲食需謹慎 外出戴口罩、適量運動、睡眠充足增免疫力

凃宜辰營養師表示,若是白血球不足,除不可以吃生食外,水果也應以濃縮還原果汁來獲得水果的營養素,而現榨的果汁亦不宜飲用。飲水上,則應飲用煮沸的開水,因過濾水、市售礦泉水,多數未經殺菌煮沸,較不建議飲用;而夏日常吃的冰品,也應選擇有包裝的商品為宜;調味品方面,蜂蜜、美奶滋可改以糖、醬油取代,且盡量選擇小包裝,一次用完即丟較安全。

凃宜辰營養師再次提醒,在化學治療期間免疫力不足時,癌友外出時應戴口罩、勤洗手、適量運動、睡眠充足,且不要至人多的地方,避免感染,以增加身體的免疫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