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解析度食道檢查 讓你不再為「火燒心」傷腦筋

胃食道逆流症狀多 常被誤為心臟病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雖然不會致命,卻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花蓮慈院內科部主任陳健麟指出,胃腸科門診幾乎每10個人中,就有2至3人有逆流性食道炎症狀,而胃食道逆流症的表現千奇百怪,像是咽喉不適、胸悶痛、蛀牙、咳嗽等都可能是逆流症的表現;因其症狀多變,甚至常被人誤以為是心臟疾病就醫。

高解析度食道功能檢查 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胃食道逆流不像高血壓、高血糖有客觀工具可評估病患嚴重度,不少患者自覺很嚴重,卻透過喉鏡、胃鏡看不出病症。

陳健麟主任表示,目前高解析度食道功能檢查,已能取代傳統食道功能檢查,放置二十四小時酸鹼測定儀位置的重要數據,不僅可以診斷出與胃食道逆流症相關的食道功能失調,還可以作為食道功能不良疾病的早期診斷與術前評估,尤其針對食道遲緩不全的患者,能早期發現與治療,並給予完整的術前評估。

胃食道逆流併發症風險大 嚴重恐成食道癌

陳健麟主任提醒,慢性胃食道逆流症狀若未經治療,也可能引發食道發炎、食道潰瘍、食道狹窄,甚至引發食道癌等風險;因此,民眾若發生逆流症狀,最好就醫診斷與治療,以避免發生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