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越因COPD離世 這習慣恐讓你也難逃

家喻戶曉的孫越先生,因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併發呼吸衰竭過世,享壽88歲。其有37年菸齡,過去當演員時,每天得抽上一、兩包菸,可說是鎮日菸不離手,而在某次拍攝時,因為身上菸味臭,使致同劇演員不給抱,在這樣的刺激下,讓他毅然決然把菸戒掉,並且全心投入社會公益,成為董氏基金會的終身義工。

孫越致力推動菸害防制運動 咳、痰、悶、喘為COPD前兆 

董氏基金會表示,因孫越先生擁有多年的吸菸習慣,使他無法擺脫COPD的傷害,因此其對於COPD的防制宣導有強烈的使命感,並挺身疾呼「遠離COPD~戒菸及早,生命美好」,他也常以親身經驗,呼籲吸菸者若常出現「咳、痰、悶、喘」,包括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等症狀,首要立即戒菸,也不要暴露在有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並力促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以遠離COPD救健康。

董氏基金會說,只要是公益關懷活動,孫越先生都是竭心盡力、毫無保留的奉獻,以自己的生命能量,為社會許多受到忽略的角落帶來亮光與溫暖,如此躹躬盡粹的義工精神,典範永存!

全球每10秒就有1人死於COPD   

國民健康署指出,全球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台灣一年更超過6千人因肺阻塞死亡。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資料顯示,吸菸者得到肺阻塞疾病是非吸菸者的10到13倍;世界衛生組織亦警告,在未來10年若沒有任何介入措施,尤其是減少菸煙的暴露,肺阻塞在2030年將攀昇至死因第四位。

此外,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顯示, 2011年至2015年全台每年約5千人因肺阻塞死亡,2016年更高達6,767人死於肺阻塞, 換算下來每77分鐘約有1人因肺阻塞而死亡,為我國十大死因排名第7位。

戒菸可有效降低肺阻塞發生 戒菸專線助您挽救健康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戒菸將可有效減輕肺阻塞及其併發症等健康威脅,吸菸者應為自己與守護家人的健康而戒菸,並可多加利用國民健康署免付費0800-636363戒菸專線服務,以及超過4,000家合約醫療機構和社區藥局的戒菸服務,遠離菸害危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