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昏迷指數3 多虧這步驟緊急救回一命

羅東一名四十歲邱姓男子,上個月底因心肌梗塞發作突然昏倒、無法自主呼吸,到院前心臟停止,於是急救人員緊急施作心肺復甦術(CPR),以維持腦部供氧;由於急救適當,加上低溫療法,不僅降低腦部受損,且經支架放置改善血管狹窄,邱姓男子現已出院,家屬更直呼,其身體狀況與以前相比沒什麼兩樣。

他心肌梗塞昏迷指數3 CPR+低溫療法救回

收治該名男子的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許育誠主任表示,男子到院前昏迷指數為3分,因高度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於是立即安排心導管檢查,發現其左前降支動脈有百分之九十的狹窄程度,所幸到院前有正確施以急救程序,當下血流已經通暢,但由於患者出現癲癇、僵硬等狀況,無法繼續治療,所以改往加護病房進行低溫療法,輔以藥物控制病情。

許育誠主任解釋,所謂低溫療法是讓體溫維持在31-32度左右,當體溫下降時,可使腦部與身體的代謝降低,如此一來腦部的耗氧與受損情況也能降低。

CPR可維持腦部血液供應 避免腦損傷

許育誠主任說明,因該名患者有膽固醇、血脂肪偏高,且有抽菸習慣等危險因子,才會出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甚至連胸悶、胸痛的徵狀都還沒出現就立即倒下。然而心肌梗塞的病人中,有1/3是會以猝死症狀表現,但該名病人能成功被拯救,有賴於到院前正確施作心肺復甦術予以心臟按摩,才能維持腦部血液供應,對於後續的神智恢復有很大幫助。

心肌梗塞難防 注意保暖、留意身體變化是關鍵

由於最近天氣多變化,許育誠主任提醒,若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或長年有吸菸習慣、家族史中曾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或意外猝死等民眾,注意保暖之外,平時也要格外留意身體變化,才能把握黃金時間及早救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