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失智症 重拾自信展生機

戲劇治療打通失智者任督二脈

台灣失智症協會在震旦集團傳善獎贊助下,於2017年設立了專屬於年輕型失智者的全台Young記憶會館,一年來會館服務62個年輕型失智者家庭,並且開辦了全台首創的咖啡坊,充分展現了年輕失智者能力,讓他們重拾自信、發揮最大功能。

全台年輕型失智者約1.2萬人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年輕型失智者指的是65歲以下確診失智者,推估全台年輕型失智者約有1.2萬人。造成年輕型失智症之病因較為複雜,但仍以阿茲海默症居多,其次為額顳葉型失智症。

台灣失智症協會於6年前開始提供年輕型失智者服務,發現年輕型失智家庭更辛苦,加倍需要社會的同理與實質的服務。賴德仁理事長表示,成立咖啡坊及戲劇治療年輕型失智者,就是期盼有更多失智者獲得幫助。

失智症病友仍有能力把事情做好

台灣失智症協會李會珍副秘書長表示,咖啡坊試運作期間也像上班一樣,年輕型失智症朋友要打卡、練習做餅乾、煮咖啡,甚至打奶泡。透過工作分析及改造,依據能力及個性安排不同的工作,經過多次練習、修正及熟悉工作模式後,希望在最少的提醒和協助,失智者即能完成工作。

年輕型失智者林一申先生很開心可以來上班,覺得很有成就感,他不但學會製作拿鐵,也會製作餅乾,希望讓大家知道就算罹患失智症依然有能力把事情做好,失智者還是能對社會有所貢獻,需要大家多一些友善及耐心對待。

表達能力明顯進步許多

戲劇治療師黃暐筑表示, YOUNG記憶會館是全台首次運用戲劇治療於年輕型失智者服務,希望可以透過戲劇創作,重拾孩子般的玩心,讓原本在生活中遭遇許多困難但依然充滿活力的年輕型失智者,不受任何評價地被看見、被傾聽。在參與團體之後,失智者的表達能力明顯進步許多,情緒及活力也變得比以前更好。

有一位原本起身都要協助的林小姐,在肢體慢慢柔軟之後,竟然在暖身遊戲中跑了起來。黃暐筑治療師表示,失智者仍是有感覺的、仍是有想像力的,雖然失智者在表達上較困難,但家人及朋友多些鼓勵及耐心,少些責備與不耐煩,在接納與放鬆的氛圍下,將展現更好功能且更快樂。

呼籲設立年輕型失智者服務

賴德仁理事長表示,不管年輕型或老年型失智者,良好的社會參與有機會讓失智者延緩退化,也讓長時間處在照顧情境的家屬獲得放鬆紓壓,年輕型失智者有其獨特服務需求,且仍有不等程度工作能力,呼籲各縣市都應設立年輕型失智者服務,發揮失智者潛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