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食族小心爆卡! 這樣選不怕熱量超標

隨著飲食愈來愈多元,米飯當主食不再是唯一的選項,愈來愈多人開始選擇麵食來填飽肚子。台灣街頭巷弄裡更是林立不少小吃麵攤,這對麵食族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但對減重者而言,每到吃飯時間,總是開始陷入天人交戰,到底要吃湯麵還是乾麵,在餐餐外食的情況下,兩者間怎麼抉擇,才能不怕吃下肚時,造成身體多餘的負擔?

挑麵有訣竅 湯麵熱量又比乾麵低

台中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陳雅芳表示,麵跟飯皆屬澱粉類,兩者皆是國人最常見的主食選擇。對於減重者而言,選擇湯麵來的比乾麵好,因為乾麵會附著許多油脂,而湯麵的油脂則分布在湯裡,只要不喝湯就能減少熱量的攝取;此外,像是以太白粉勾芡類的肉羹麵、魷魚羹、蚵仔麵線,因其熱量都較高,一旦多吃很容易就發胖,最好盡量要避免。

陳雅芳營養師也提到,在麵條的選擇上,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選擇白麵,因為像是黃麵、泡麵,其製作過程都有加入油脂,而泡麵又是經過油炸,熱量自然不在話下。

加醬調味多注意 盡量避免不發胖

陳雅芳營養師說,很多人吃麵食時,總會加入一大湯匙的辣椒、沙茶醬甚至是肉燥,藉以讓單調的麵條味道更豐富,但減重者最好也要避免額外的醬料調味,因為在食用麵食時,店家通常都有加入些許調味料,若把一匙又一匙的醬料吃下肚,不僅一餐的熱量不容小覷,就連身材也可能跟著「呼之即來,揮之不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