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貧血揪病灶 膠囊內視鏡救了她

一名51歲的楊小姐,日前大量解血便長達4天,就醫時已發生嚴重貧血,必須輸血,陸續接受多次胃鏡、大腸鏡檢查,以及電腦斷層血管攝影,仍找不出原因;醫師建議接受膠囊內視鏡檢查,竟是少見的小腸出血。

胃腸鏡檢查 無法找到小腸出血

收治個案的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黃天佑指出,該病患在3天內,做了1次胃鏡、2次大腸鏡,以及1次電腦斷層血管攝影,但都找不到出血的原因,且持續嚴重出血,經過緊急輸血仍未有起色,建議接受膠囊內視鏡檢查,才找到出血原因,並於隔天安排經肛門小腸鏡止血。

膠囊內視鏡 腸胃疾病無所遁形

黃天佑醫師說明,一般胃鏡及大腸鏡無法檢查小腸出血,而膠囊內視鏡僅10元硬幣大,透過吞服進入腸道,內建的攝影機可依照腸胃蠕動速度,持續拍照8至15小時,並在1天內隨糞便排出,隔天返院回收即可。

定位病灶位置 處理更精準快速

黃天佑醫師強調,膠囊內視鏡可準確找出腸胃出血原因及定位,包括小腸出血、發炎、潰瘍、癌症等小腸疾病都可以檢查清楚,對於後續處理也能夠更加精準、快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