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溫差大 這些族群慎防心肌梗塞

櫻花盛開之際,春天也悄然來臨,由於日夜溫差變化大,慢性病友更需要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提高警覺。醫師提醒,尤其是老人、三高族群及糖尿病患,尤其要慎防心肌梗塞。

有位五十幾歲的邱姓男子,是名糖尿病患者,寒流過境時,因為沒有注重保暖,半夜上網突然感覺胸痛,立刻自行就醫,經過診斷,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左前降支近端百分之百阻塞,阻塞血管還有局部鈣化且病灶較長,在使用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裝置兩個心臟支架讓血流暢通後,才順利化解危機。

天冷注重保暖  避免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收治這邱先生的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陳韋成表示,邱先生為長期服藥的糖尿病患,本身冠狀動脈狹窄又有局部鈣化卻不自知,加上天冷沒有做好保暖工作,才會促使心肌梗塞發生。他進一步說明,當血管出現鈣化失去應有的彈性,收縮與舒張功能就會變差,如果天冷又沒有注重保暖,狹窄的血管就會再內縮,導致血流量更少,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除此之外,陳韋成醫師還以高速公路來比喻心臟冠狀動脈的管腔;他說,正常的管腔就像六線道的高速公路,有冠狀動脈狹窄等因素將使它變成四線道,此時如果碰到低溫,保暖又做得不徹底,管腔就會收縮成兩線道,使心臟缺氧,本身有不穩定斑塊的患者,在這種情況下,可能造成斑塊破裂,形成部分阻塞或完全阻塞,引起不穩定的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認識疾病徵兆  把握黃金搶救期

陳韋成醫師,強調在氣溫下降或日夜溫差大時,有心血管疾病潛在問題的民眾,尤其是老人、三高族群及糖尿病患,若胸口出現如大石壓胸般喘不過氣的悶痛感,或左手臂、下巴、脖子等處同時有痠麻或疼痛的情形,極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徵兆,應把握時間就醫,才不會錯過黃金搶救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