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不只難看 更會引起致命肺栓塞

醜醜的靜脈曲張,俗稱「蚯蚓腿」,腿部皮膚上爬滿青藍色的扭曲血管,不僅影響美觀,更可能會引發致命疾病!國內最新研究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5.3倍,嚴重可能引起肺栓塞,甚至危及性命,成果已刊登於《美國醫學會雜誌》。

靜脈曲張患者 深層靜脈栓塞高5.3倍

長庚醫院及長庚大學利用健保資料庫,針對2001至2013年台灣地區,共21萬名靜脈曲張病患進行長期追蹤,結果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是正常人的1.73倍,產生周邊動脈疾病是正常人的1.72倍。

每年僅0.53%就醫 嚴重恐有生命危險

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張學倫表示,靜脈曲張是指腿部靜脈瓣膜出了問題,血液產生逆流淤積在下肢血管,造成血管的管徑變大、擴張、變形及扭曲。根據研究顯示,國內每年僅有0.53%的民眾就醫,甚至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才就醫,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嚴重還會產生肺栓塞,造成生命危險。

微創血管內射頻治療 免住院無恢復期

張學倫副主任說明,研究也發現,雖然靜脈曲張患者約7成為女性,但男性病患產生深層靜脈栓塞危險性較高,且年輕族群發生的風險,也較年紀大的患者較高。他強調,目前靜脈曲張已有多種治療方式,最新的微創血管內射頻治療,不僅安全性高、免住院,且傷口幾乎無疤痕,也無恢復期,術後即可工作,呼籲患者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