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搔癢、脫屑好惱人! 謝絕「人造雪」關鍵在這

連日來氣候不穩定,一會兒寒風迎面而來,一回兒又是豔陽高照,不僅穿衣捉摸不定,甚至有不少人連皮膚也開始癢到不行,不時還會伴隨像雪花紛飛的脫屑情形,進一步就醫,竟被診斷是脂漏性皮膚炎在作祟!

油脂分泌旺盛恐致脂漏性皮膚炎

開業醫診所皮膚科醫師陳鏡尹表示,脂漏性皮膚炎多是因皮屑芽孢菌引起,當季節交替、熬夜、失眠或免疫力較差時,皮屑芽孢菌種就會跟著增加,皮脂腺受到刺激就會分泌油脂;而油脂分泌旺盛處,就是最容易誘發脂漏性皮膚炎的因素。

搔癢、脫屑好難受男性發生率高

陳鏡尹醫師也提到,脂漏性皮膚炎最常好發於眉間、鼻翼、髮際等部位,並伴隨紅腫、搔癢、脫屑等情形,且以男性最為常見。初期大多採含有類固醇的藥膏進行治療,但因類固醇藥膏長期使用,容易造成皮膚萎縮的情況,所以後續會改使用抗黴菌的藥物來穩定皮屑芽孢菌的濃度,舒緩脂漏性皮膚炎所產生的不適。

脂漏性皮膚炎易復發規律作息可控制

陳鏡尹醫師提醒,脂漏性皮膚炎的復發率相當高,因皮屑芽孢菌屬正常的菌種,除非住在無菌室,才可能使脂漏性皮膚炎根治;因此除了服藥外,最重要的還是應搭配正常作息,早睡、做好基本的清潔或是補充抗自由基的食物,都能有效降低脂漏性皮膚炎發生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