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期3大注意事項

文/Angela

當孕期進入倒數計時,舉凡下肢水腫、抽筋頻尿、腰酸背痛等不適症狀陸續找上門,常使準媽咪坐立難安、夜不成寢。如何安然度過煎熬期?本篇由婦產科醫師綜合整理懷孕後期的3大注意事項,幫助孕媽咪快樂迎接新生命。

下肢水腫    腰酸背痛找上門 

雪萍所經歷的一切,是許多媽咪都曾有的共同記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敬軒指出,懷孕後期因荷爾蒙變化,使關節軟化鬆弛以利分娩,加上子宮壓迫下肢靜脈與神經,影響血液循環,產生下肢水腫、腰酸背痛等症狀,甚至得等妊娠終止才能獲得改善。

在此之前,孕媽咪可使用孕婦專用托腹帶、月亮枕、U型枕等,以物理支撐方式減輕負擔。陳敬軒醫師解釋:「人體下大靜脈分布在身體右側,準媽咪可採左側躺方式減少靜脈壓迫,腹部、背部可墊個小枕頭做支撐。」同樣道理,托腹帶可減輕腹部重量,減緩脊柱彎曲,但根本之道還是盡量多休息、減少過度勞累。

懷孕後期的媽咪容易感到疲憊,一般來說,站著比坐著下肢承受壓力大,坐著又比躺著大,準媽咪宜穿著舒適平底鞋,避免久坐久站或長時間維持同一種姿勢。子宮頸閉鎖不全、前置胎盤的媽咪,應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臥床到37週足月,製造對寶寶健康較有利的情境。

為避免夜間頻尿影響睡眠,睡前不宜喝太多水,飲食採清淡調味,待生產完畢水腫情況即可獲得改善。針對雪萍抱怨的抽筋問題,陳敬軒醫師提醒,孕媽咪應留意鈣質攝取量,每日需攝取1000~1500毫克鈣,以最方便取得的牛奶為例,每200毫升即含有214毫克鈣質,另外可從黑芝麻、小魚乾、豆漿、堅果類等食物補充,必要時再額外補充鈣片,減緩鈣質流失。

同樣困擾許多準媽咪的還有便祕問題,因懷孕後期子宮變大壓迫腸子,導致腸胃蠕動變差,又或者肛門靜脈受壓迫,血液循環不良所致。陳敬軒醫師表示,攝取充足水分與多吃高纖食物有助排便,一般因懷孕所引發的痔瘡,在產後3~6個月可獲改善,必要時可使用局部藥膏。

半月1次    產檢頻率次數增加

懷孕期間的產檢頻率,28週以前平均每月做1次產檢,28~36週平均2週檢查1次,36週後每星期得做1次產檢,基本上,整個孕期,準媽咪可能需要進行10~15次產前檢查,實施包括尿液、體重、抽血、胎心、胎動等超音波檢查,多數項目都有健保補助,後期檢查的自費項目相對較少。

乙型鏈球菌    新生兒感染死亡No.1

在眾多產檢項目多,懷孕35~37週準媽咪都須接受乙型鏈球菌篩檢。陳敬軒醫師強調,乙型鏈球菌是造成新生兒感染死亡的第1名,據統計,台灣孕媽咪產道帶有乙型鏈球菌之帶菌率約18%,新生兒感染率約1%,致死率為10~13%,政府補助500元檢查費用。

檢查方式由婦產科醫師持無菌棉棒,在準媽咪的陰道口和肛門口採樣檢體,有效期約5週,若檢查為陽性媽咪,待產時須使用抗生素治療,只要抗生素打滿6小時,寶寶出生後就不用施打,若是急產,寶寶出生後必須施打抗生素。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年2月號。https://goo.gl/LyPCoi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