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乾癬勿輕忽 心肌梗塞風險高

罹患乾癬 恐出現紅斑伴隨脫屑

一名20歲大學生,從高中開始,全身常會出現大片紅斑且伴隨嚴重脫屑,因害怕異樣眼光,即使夏天都不敢穿短袖出門,嚴重影響社交生活;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這名患者透過乾癬口服用藥,搭配照光治療及外用藥膏塗抹,且調整飲食生活習慣,治療三個月後,症狀已逐漸改善。

乾癬症狀程度 依患者背景而不同

在台灣,罹患乾癬人口約10萬多人,是皮膚科常見的慢性反覆發作病症,多好發於20至30歲年齡層;鄭百珊醫師表示,乾癬會引起身體發炎反應,且加速皮膚細胞生長,促使出現脫屑的斑塊,但症狀嚴重程度,會依照患者個人遺傳背景、免疫或環境因素不同,而有所不同。

細菌感染或壓力 恐誘發乾癬

造成乾癬的原因不明,恐和免疫反應失調造成自體發炎徵狀有關;鄭百珊醫師指出,像是細菌感染、壓力、外傷、藥物、賀爾蒙或菸酒等,都可能埋下誘發乾癬的危險因子,治療上,除了傳統的治療方式,近幾年,已有生物製劑如抗腫瘤壞死因子或抗介白素的發展,提供給患者新的選擇。

搭配照光治療 有效舒緩乾癬症狀

鄭百珊醫師進一步說明,以目前治療方式,包括外用藥膏有類固醇、維生素A酸或維生素D等,口服藥物有滅殺除癌錠、A酸或環孢黴素等,若能搭配較少有副作用的照光治療,僅會有皮膚色素沉澱問題,對於患者而言,療效更佳,只是患者必須頻繁往返醫院,較花時間。

控制乾癬症狀 改變生活習慣是關鍵

根據研究顯示,乾癬患者罹患三高、心臟衰竭和肥胖是正常人的兩倍,且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也比正常人高,尤其若為嚴重乾癬,心肌梗塞的風險更高出正常人3倍;鄭百珊醫師提醒,雖然乾癬無法治癒,但若能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且控制飲食配合運動,並遵循醫師囑咐用藥,就能有效幫助控制病情,降低併發症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