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保健食品 恐吃出子宮內膜癌
大部分的女性朋友都熟知,「六分鐘護一生」是為了預防子宮頸癌症的發生,但是妳不可以不知道,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正在逐年上升當中,原因就是濫用保健食品,營養過度,造成子宮內膜異常增厚而引發子宮內膜癌。
 
康寧醫院婦產科主任楊再興醫師表示,許多年輕女性為了保持身材而拼命減肥,結果減到體內脂肪不夠,脂肪組織無法讓男性荷爾蒙轉變成女性荷爾蒙,結果出現長青春痘、皮膚粗糙、聲音低沉等男性化特徵。一名37歲的劉姓女瑜珈老師,到婦產科門診檢查後發現體內DHEA濃度低得離譜,竟比六、七十歲的老太太還低!原來劉小姐平常都是吃素,由於長期營養不良,加上當瑜珈老師運動量大,身體深層脂肪燃燒過度,出現月經失調及早衰症狀,甚至比停經後症狀更嚴重。經建議補充DHEA四個月後,劉小姐除了情緒變穩定、臉上痘痘消失,皮膚也變得更光滑。
 
楊再興醫師說明,女性分泌性腺荷爾蒙的來源有二處,一為我們較熟悉的卵巢,另一處則為腎上腺。卵巢中的卵泡在生長過程中依據雙性腺激素(LH, FSH)刺激雙細胞(Theca cell; Granulosa Cell)的機轉,先生成男性荷爾蒙(製造女性荷爾蒙的原料)再轉化為女性荷爾蒙,此作用起始於青春期(初經來臨)終結於停經(更年期)。
 
另一種腎上腺則不分男女,從6-8歲即開始分泌DHEA(去氫氧皮質酮),在血清中主要以DHEAS的型態存在(為血清中濃度最高的類固醇荷爾蒙),此為所有性腺荷爾蒙最上游的原料。停經後婦女體內仍有男女性荷爾蒙的存在,此時供應的唯一原料就是DHEA。
 
楊再興醫師指出,臨床上有一位60歲老婦,停經後怕變老拼命吃蜂王乳,結果因下體出血到門診治療,發現罹患初期子宮內膜癌。台灣女性子宮內膜癌患者發生率激增,而且有年輕化趨勢,除了營養過度外,恐和女性愛吃包含大豆異黃酮、胎盤素、蜂王乳、當歸、山藥、花粉等有雌激素作用的補充品有關,造成子宮內膜異常增厚。


楊再興醫師提醒,政府目前尚無完整法規來規範保健食品的使用,建議民眾最好還是不要購買服用除了合法藥局以外其他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防止補過頭造成遺憾!另外,停經後女性朋友要注意補充DHEA,使荷爾蒙分泌正常,而年輕女性若發現生理期超過三個月沒有來一定要就醫,這些症狀都是導致子宮內膜癌的前兆,萬萬不可大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