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也有疝氣 新式微創手術免留疤

一名20歲的廖小姐,經常感到腹股溝處腫漲、隱隱悶痛,就醫確診為右側疝氣,醫師採取新式「單孔腹腔鏡內環關閉手術」,股溝幾乎沒有留下疤痕,術後1星期已返回國外讀書。

婦女疝氣難察覺 5成延誤就醫

嘉義長庚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王世憲表示,婦女疝氣發生率不到男性的10分之1,且病灶位在私密處;臨床上,高達5成女性延誤就醫,尤其是有懷孕、負重、便秘及咳嗽者,要特別留意。

傳統手術壓力移轉 恐發生續發疝氣

王世憲醫師說明,目前婦女疝氣以傳統手術為主,從腹股溝附近的皮膚下刀,撥開層層筋膜進入腹股溝管,將其中的疝氣囊袋找出,並在靠內環開口處做縫合;但術後因壓力轉移,另一側也可能發生續發疝氣。

新式微創手術 免再次手術

嘉義長庚醫院採取新式「單孔腹腔鏡內環關閉手術」,從肚臍自然口進入,可同時檢查對側內環開口是否閉合,倘若尚未閉合則可同時做修補,以免日後對側疝氣發作時需再一次承擔麻醉開刀的風險,也是國內首度將此手術應用於婦女疝氣。

術後無傷口 復發機率低

王世憲醫師指出,此手術時間降低到15到30分鐘,術後幾乎不留下任何疤痕,也無需住院。目前該院已有4位婦女接受此手術,經過4至20個月追蹤,病患幾乎都找不到傷口,也沒有復發或其他相關後遺症;不過,曾接受腹腔鏡手術者需進一步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