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有尿毒症 姊妹洗腎風險飆高11倍

家人有洗腎,你也要小心!國內最新研究發現,一等親內有尿毒症,家屬未來洗腎風險比一般人多2.5倍,尤其手足風險又更高,假如姊姊有尿毒症,妹妹洗腎風險恐高出11倍。

一等親有尿毒症 洗腎風險多2.5倍

林口長庚醫院醫學研究部、巨量資料研究中心,以及腎臟內科醫療團隊,分析全國8萬多名末期腎病變患者,結果發現,若是父母、手足、子女等一等親有尿毒症,則家屬未來需要洗腎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5倍;若是兄弟姊妹有尿毒症病人,洗腎風險多4.96倍;夫妻有尿毒症患者,洗腎風險則多1.66倍。

姊妹風險最高 洗腎風險高11.04倍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欣旭進一步分析發現,子女有尿毒症,家屬未來洗腎風險高出2.78倍;父母有尿毒症,洗腎風險高2.15倍;而姊妹有尿毒症,未來洗腎風險高出11.04倍,兄弟則為4.78倍。

洗腎有家族群聚現象

吳欣旭醫師強調,研究顯示,末期腎病變有家族群聚現象,同個家庭除了血緣關係外,也有共同的生活環境,或是相近的生活飲食習慣,甚至接觸到相同的環境毒害,這篇研究為首篇亞洲末期腎臟病家族群聚文章,刊登於《美國腎臟病期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