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維持皮膚健康 防寒邪燥邪是關鍵

天氣漸漸轉涼,若為皮膚較敏感的人,這時可能開始出現粗糙脫屑、搔癢等症狀,嚴重甚至會敏感發紅皸裂,另外像是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等患者也容易因這季節發作;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指出,冬天皮膚容易受損,主要是因寒與燥、人體內在氣血循環障礙以及錯誤的清潔習慣所導致。

長期生活失調 皮膚容易出狀況

寒與燥就指寒邪與燥邪,當天氣乾冷時,人體表皮層血管就會開始收縮,減少熱量流失,這時就容易促使血液循環減慢,降低皮脂腺與汗腺功能,造成皮膚表面的水份和脂肪含量開始減少;許堯欽部長表示,若為長期生活失調、睡眠不足的人,就會使體內在氣血循環出現障礙,容易有粉刺、痤瘡或色素斑等發生。

用過熱熱水清潔 小心反傷害皮膚

另外,若用過熱的熱水或過久的清潔方式等錯誤習慣,清潔皮膚,恐怕會使皮膚更容易受傷害,但到底要如何正確保養皮膚呢;許堯欽部長表示,像是有氣血虧虛傾向者,應注意保暖,尤其遇到寒流來襲,可飲用薑茶補充熱量,飲食上則可多選擇熱能較高的食物,補充人體能量,若四肢較容易冰冷,則可酌加桂枝、細辛等有溫陽活血通絡的藥物,有助於保持氣血循環。

適量塗抹保濕乳液 為皮膚增加保護力

許堯欽部長進一步說明,為了抵禦燥邪,乾性皮膚者可適時適量塗抹保濕的綿羊油等,防止皮膚角質層因過度乾燥而脫水,若想消除內燥問題,則可多服用像蜂蜜、海參、木耳等富含黏液質的食品,或像石斛、玉竹、生地、何首烏等為主的藥材,都有助於保存細胞內水份。

飲食配合良好作息 好皮膚跟著來

因此,養成正確的皮膚清潔習慣,並配合運動,都有助於改善皮膚,增加氣血循環,若冬天太冷,不想出外運動,也可透過氣功和體操的融合,可嘗試採以美容保健氣功,把握日黎明初醒時機,以雙手掌互相摩擦生熱,貼於面部反覆六次,幫助改善臉部血液循環;許堯欽部長提醒,擁有正確的保養皮膚知識,配合良好的飲食習慣,保持舒坦心情,自然皮膚也會跟著變漂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