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痙攣不受控 放鬆肌肉可以這樣做

啊~突如其來的抽筋,總是讓人防備不及!近來天氣逐漸轉涼,由於冬天基礎代謝率比夏天來的高,因此冬天正是減重的最好時機。除了適量飲食,不少民眾也都選在這時開始運動;但是,在運動前,若是沒做足暖身,當心腿部又麻又痛且不受控的痙攣感覺,就會找上門!

肌肉緊繃易導致抽筋

漢銘醫院復健科吳順堯醫師解釋,抽筋是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又稱肌肉痙攣,患者通常會感到肌肉僵硬且疼痛難忍;痙攣的時間可能是一瞬間、幾秒鐘,但也可能持續十分鐘以上,若沒有及時處理,都可能在短時間內再次發生。

另外,造成腿部抽筋的原因有很多,通常不外乎是因為運動前缺乏足夠的熱身、肌肉過度緊張疲勞或水分流失太多,電解質不平衡而導致;且曾受運動傷害的人,相較於一般人更容易增加抽筋的症狀。

腳趾往膝蓋扳肌肉痙攣可舒緩

當腿部抽筋時,自己能怎麼改善呢?吳順堯醫師表示,第一時間應停止運動,且迅速補充水分、運動飲料,以平衡電解質;再慢慢伸展正在痙攣的肌肉部位,以多數人常抽筋的部位小腿為例,首先坐在地,將膝蓋打直,腳盤往上勾,接著把腳趾往膝蓋方向扳,持續10秒左右的時間,多次反覆即可讓肌肉放鬆,使痙攣的狀況獲得緩解。

事前暖身不可少日常保健很重要

此外,吳順堯醫師也提到,很多人在運動時都習慣著標榜兼具時尚、塑身效果的壓力運動褲,其確實能增加肌肉支撐、助於減緩運動傷害的發生,但若要避免運動傷害,最重要的還是不能馬虎運動前的暖身,搭配良好的日常生活保健,才能遠離抽筋的疼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