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檳榔錯誤迷思 醫師來破解

嚼檳榔可顧牙齒、保暖,光吃檳榔不會致癌?根據國內統計,高達9成口腔癌患者有嚼檳榔的習慣。醫師強調,國際癌症研究總署也已證實,檳榔即使不含紅灰、白灰、荖葉、荖花,檳榔子本身就具有致癌性。

3大檳榔錯誤認知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翁資閔觀察發現,不少民眾對檳榔仍有錯誤認知,以為「嚼檳榔可以顧牙齒,不會得蛀牙」、「嚼檳榔可以保暖」,以及「檳榔是因為加了紅灰白灰才會致癌,檳榔本身不會致癌」。

檳榔子本身就會致癌

翁資閔醫師說明,嚼檳榔不僅不會保護牙齒,反而會提高發生牙周病的機率;雖然嚼檳榔可以使身體發熱,但以此作為保暖的方式,相對付出的代價太大;而檳榔子本身就具有致癌性,即使不添加紅灰、白灰。

9成口腔癌有嚼檳榔

翁資閔醫師強調,嚼檳榔因粗纖維不斷磨損口腔黏膜,造成口腔黏膜纖維化,罹患口腔癌機率相當高,國內高達9成口腔癌患者有嚼檳榔的習慣,建議民眾拒吃嚼檳榔;另外,若出現口內或頸部異常腫塊、口腔潰瘍超過2星期未癒合,應盡快就醫檢查。

2年一次免費口腔黏膜篩檢

目前,亞東醫院提供18歲以上且有嚼檳榔習慣的原住民族,以及30歲以上有抽菸、嚼食檳榔的民眾,每2年一次免費口腔黏膜篩檢,民眾可至一樓預防保健服務中心諮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