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薑茶祛寒暖身 一種人不適合

冬天冷颼颼,不少人都有手腳冰冷的問題,有民眾習慣喝薑茶祛寒、暖身,真的有效果嗎?營養師表示,老薑富含薑辣素,能夠促進血液循環,確實可以改善手腳冰冷,但也容易刺激腸胃;若有腸胃問題者就不適合,可少量吃生薑、粉薑,也能達到暖身效果。

薑有3種 口感大不同

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指出,市面上薑主要分為3種,包括生薑、粉薑及老薑。生薑的採收期較早,口感鮮嫩且多汁,也就是俗稱的嫩薑;粉薑的塊莖飽滿,水分、辛辣味適中;老薑的外皮粗厚,纖維質較多,口味辛辣。

富含多種植化素 預防癌症、關節炎

黃淑惠營養師分析,薑的抗氧化力很強,具有多種植化素,包括薑辣素、薑油酮、薑烯酚、檸檬醛,其中薑辣素的含量相當豐富,根據研究顯示,能夠抑制自由基,預防罹患大腸癌、卵巢癌,引誘癌細胞走向自我消滅的功效,也能降低關節炎的發生。

老薑可祛寒、暖身 腸胃差不適合

黃淑惠營養師強調,薑的辛辣味來自薑辣素,尤其是老薑所含成分最多,有助促進血液循環,能夠祛寒、暖身,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但是,腸胃不好的人就不適合食用,以免刺激腸胃加重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