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止藏危機! 恐是肺腺癌作祟

一位四十八歲的男性廚師,平常有抽菸習慣,四個多月前因咳嗽不止,就醫時,被診斷可能罹患肺癌,但該名廚師並未接受進一步診療,僅接受中藥治療。直到數日前,持續肚子疼痛、咳嗽才再次急診,住院後,因癌細胞轉移,導致心包膜積水壓到心臟,使心臟無法正常舒張,導致休克,前後心跳停止五次,才以電擊救回一命。

心包膜嚴重積水  恐引心臟衰竭危機

收治這位男廚師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杜鎮表示,心包膜若受到病毒、細菌的感染,或惡性腫瘤細胞的侵犯,就會導致發炎現象,一旦發生積水情形,可能會引發心臟衰竭的危險。所幸,該名病患經緊急施以心包膜開窗手術,進行積液引流,排出約1200CC的鮮紅色液體,心臟不再受到壓迫,而恢復正常跳動。

肺腺癌標靶藥物治療 助腫瘤縮小好轉

劉杜鎮醫師指出,肺腺癌約佔所有肺癌70%左右,由於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被發現時通常已較為晚期,患者若要接受標靶藥物,最好先做相關基因的檢測,以決定治療方法。而該名病患右中肺的肺腺癌達8公分大,經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檢測為陽性,適合標靶藥物治療條件,治療數天後,腫瘤即迅速縮小至2公分左右,獲得好轉。

劉杜鎮醫補充,由於傳統胸部X光檢查,雖大部分能檢測出2公分以上的腫瘤,但還有許多早期肺癌病灶無法透過胸部X光檢測,須藉助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檢查,才可篩檢出0.2公分的腫瘤。

不抽菸也可能罹癌  久咳不止應盡速就醫

劉杜鎮醫師強調,罹患肺腺癌的原因複雜,可能與廚房油煙、抽菸、空氣污染、遺傳基因有關,若有慢性咳嗽持續兩週以上、痰中帶有血絲、容易氣喘、胸痛、體重異常減輕等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提醒民眾,肺腺癌十分凶惡,切勿延誤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