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 1年死亡率高達5成

心臟每分每秒都在跳動,主動脈瓣膜也跟著開開關關,隨著年紀越大,主動脈瓣膜狹窄機率越高。醫師強調,大部分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輕度狹窄時沒有症狀,出現心絞痛、心衰竭已是重度症狀;若未接受手術治療,一年死亡率恐高達5成。

年齡增長 主動脈瓣膜漸狹窄

國泰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侯紹敏表示,主動脈瓣膜是心臟血流通往全身的大門,隨著年齡增長逐漸鈣化進而狹窄,根據國外文獻統計,55歲以上,有1%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到了75歲,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增加至6%。

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 一年死亡率達5成

侯紹敏主任說明,正常的主動脈瓣膜開口約4平方公分,隨著主動脈瓣膜鈣化、狹窄,而開口越來越小,心臟能輸出的血液也越來越少,就會產生許多不適症狀,例如呼吸困難、頭昏、暈厥、心絞痛;當主動脈瓣膜開口小於1平方公分,為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很可能發生心臟衰竭及猝死,一年死亡率高達5成,病患平均存活時間只剩下不到2年。

微創主動脈瓣置換手術 銀髮族一大福音

過去進行主動脈瓣置換術,必須鋸開胸骨、停止心跳,不少患者擔心害怕。侯紹敏主任強調,目前以微創手術為主流,可藉由無縫線瓣膜微創手術,透過6公分的傷口切除鈣化瓣膜,再實施無縫線生物性支架瓣膜置放,或是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以心導管方式將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心臟,大幅降低手術及麻醉風險,且病患的復原較快、住院時間縮短,可說是銀髮族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