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發生職災 重建中心提供整體照護

一名32歲女性,從事化學製品製造業研發技術員,某次不小心操作粉碎罐時,蓋子脫落,導致左手被捲入,造成第二指近端趾間關節截肢,第三指到第五指撕裂傷,甚至第三指遠端近端指關節脫位,遠端指骨折,緊急送醫治療,經手術後進行醫療復健,但在傷後持續出現憂鬱情況,目前仍持續固定赴精神科回診。

等待復工耗社會成本 雇主應給予職災賠償

個案雇主也協助申請職災門診單,並依勞基法規定,給予職災賠償,維護勞工權益;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部長王鈺霖指出,勞工發生職業災害後,可能使得工作能力下降,加上本身對自己剩餘工作能力不了解,常等到傷害快復原後,才敢嘗試復工,這段期間耗費的時間、金錢以及社會成本,恐難以估算。

職災勞工職業重建中心 提供勞工整體照護

為了協助職災勞工未來重建發展,奇美醫學中心成立職災勞工職業重建中心,以復健部為基礎,結合職業傷病診治,及各相關醫療科部,可望提供勞工整體照護;王鈺霖部長表示,包括急性與亞急性期之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輔具中心、職能復工評估與訓練等,連結各縣市職災個案管理師,和就業服務機構等協助,依據勞工需求給予適合的連續性服務。

讓職災勞工恢復工作 減少醫療及社會成本  

這項職災勞工職業重建中心計畫,主要協助15至65歲間職業傷病勞工,包括已被認定為職災勞工、病理狀況已達醫療復健穩定、有明確重返原職場從事原工作或尚未復工、和工作所需能力有明顯落差等,都在計畫協助範圍內;王鈺霖部長表示,可望能在減少醫療及社會成本支出下,幫助職災勞工盡快返回工作崗位。

提供強化訓練 有效提高職災勞工復工率

目前職災勞工職業重建中心於106年新計畫服務25人次,尤其復工評估工作能力下降,無法勝任原本工作者,但經訓練後可能恢復工作的個案,將提供相關工作適能等強化訓練,幫助及早回復職場;王鈺霖部長表示,除了服務有需要的職災勞工,也讓接受服務的個案有良好的復工率,預期至少協助70%的職災勞工回到工作崗位,且將幫助接受完服務的職災勞工有良好滿意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