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狂健身變「大咪咪」 男性女乳症作祟

35歲的戴姓男子,身高160公分、體重80公斤,脂肪堆積造成「大咪咪」,即使勤健身沒有,讓他相當自卑;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男性女乳症,透過抽脂手術及切除乳腺後,才恢復自信心。

肥胖增加雌激素 小心男性女乳症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蒲啟明表示,男性女乳症是指男性乳房組織有腺體或脂肪增生,分為原發性及病理性。原發性是因身體過度肥胖,造成體內睪固酮分泌下降、雌激素分泌增加,刺激乳腺生長;病理性可能是罹患甲狀腺疾病、肝硬化、慢性腎臟疾病,或是使用類固醇、利尿劑等。

手術治療前 先釐清原因

蒲啟明主任強調,手術治療男性女乳症,首先要進行抽血或超音波檢查,確認為非病理性男性女乳症,經由抽脂改善胸型外觀,並切除增生的乳腺,術後穿著彈性衣半年,就能恢復成平坦的胸部;若是合併睪固酮低下,需藥物治療3個月至半年。

少吃高糖、高脂食物

如何避免發生男性女乳症?蒲啟明主任建議,日常飲食減少油膩、油炸、甜膩、乳製品等,容易造成肥胖的食物,另外,養成規律生活、運動的健康習慣。若是發現胸部異常腫大,最好及早就醫檢查,以免影響心理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