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血性腦中風新療法 把握黃金6小時

台灣逐漸進入高齡社會,據衛生福利部2016年統計顯示,腦中風是造成國人殘障的第一要因;因此,急性腦中風病患的積極治療刻不容緩。繼3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治療腦中風之後,目前已可經由動脈取栓術治療腦中風,而且時間可延長到6小時。

以往腦部的大血管梗塞治療,多以藥物及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為主,但此項治療需在腦中風發生3小時內完成評估並施打血栓溶解劑,而且對於顱內大動脈阻塞的治療效果也不理想;所以,大多數的病人並不適用此一項治療。

急性腦中風動脈取栓術 黃金治療期延至6小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內科主任黃威詔指出,近幾年醫界努力發展動脈內取栓術治療腦中風,新技術是運用微創腦血管導管,透過導管導引至血栓阻塞處後,利用支架將血栓拉出或直接吸出完成取栓治療,手術過程不僅出血機率低,能在短時間內完成,而且疏通血管的成功率高,能夠有效降低腦中風後遺症,黃金搶救時間也延長至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發作後6到8小時內。

機械取栓術 小血管阻塞、非突然阻塞者皆不適用

黃威詔表示,國際間自2015年初發表了多項跨國多中心大型臨床試驗結果,一致顯示機械取栓術與單純使用靜脈溶栓治療相比,有較好的治療效果與預後,而且不會增加出血風險。

不過,動脈內取栓術雖然效果好,也並非所有患者都適用,一般只能應用在腦部或頸部大血管突然阻塞,發作時間在6到8小時內,而且腦部尚未因腦中風造成永久損傷。如果只是小血管阻塞或者中風時間太久已經造成腦部損傷,又或是血管慢慢阻塞,而非突然阻塞者,都不適用此一治療。

緊急醫療照會系統  助降低缺血性腦中風死亡率

黃威詔說明,對於適當病人來說,動脈取栓術比單純使用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的治療,有著更好的效果和預後,腦中風的死亡率也明顯下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除提供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患必要的靜脈血栓溶解治療之外,中興院區和仁愛院區也隨時支援市醫各院區的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患動脈內取栓術治療。必要時,也會依照緊急醫療照會系統轉送病患到各醫學中心接受緊急動脈內取栓治療,造福大台北地區民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