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輔具友善設計 串聯供需兩端網絡

台灣社會人口持續老化,為了讓中高齡長者自立生活、減輕社會負擔,中正大學高齡研究基地與工研院共同合作「高齡輔具友善設計生態系」計畫,盼透過產官學研界交流,開創貼近市場需求的產品與應用服務,孕育高齡輔具與自立生活發展的生態體系。

因應高齡社會 輔具產業需提升

中正大學副校長兼高齡研究基地召集人郝鳳鳴指出,台灣輔具產業具有基礎,但輔具產業上中下游的整合,目前仍是單點突破,且現在以代工產品出口比例為重,使得國內市場的需求、供應端存在很大的間隙,高齡者或需求者對輔具的認識及接觸管道也有待提升。因此,如何透過相關科技產品的服務與使用,讓高齡者增進自立生活能力,已成為未來高齡政策的重要目標。

高齡輔具新展望 中正大學推跨域整合

郝鳳鳴表示,藉由共創大會瞭解各方需求,促進研發者與使用者對話,作為後續市場商品化及創新產品的基礎,提高老年者對產品與服務的接納度。透過該項合作計畫,創造有別產業群聚或聯盟的模式,以需求導向、由外而內推動跨域整合,開發新型態產品及服務,讓相關企業共同創造高齡輔具的新價值。

長青活力站 在社區一起老 

此外,中正社福系副教授吳明儒指出,長青活力站較能複製專業機構運作的規範與程序,但若需與長照2.0接軌,將面臨人力分工改變而未能對應社區現況、補助限制影響服務推展、服務對象不同造成服務銜接問題等困境。所以,建議應不限定資源領受對象,並以「在社區一起老」的理念,保留及延續各縣市特殊社區照顧模式。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