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孕夫婦先冷凍精卵 試管嬰兒順圓求子夢

癌症久居十大死因,晚婚也漸成社會常態,若這兩個難題都被難孕夫婦碰上了,還有機會一圓求子心願嗎?45歲林先生與43歲林太太已婚兩年未生育;103年,林先生發現癌症復發,血液腫瘤科醫師建議立即接受化學治療,且告知他化療後可能影響造精功能,讓林先生心情跌落谷底。林先生尋求中國附醫生殖醫學中心主任何彥秉的建議,在治療前及時冷凍生殖細胞,冷凍保存精液,成了生育的一道保險。

精液數量少  選擇試管嬰兒療程

林先生化療期間,林太太同時詢問冷凍精液的使用方式,原本打算利用較簡單經濟的人工授精方式幫助受孕,但林先生冷凍的精液數量少、活動力不足、型態不佳,諮詢後選擇較適合的試管嬰兒療程。

歷經7個月 蒐集11顆珍貴卵子

另一方面,林太太因年紀較大,卵巢功能相對不好,使用排卵針排卵效果不佳,何主任依林太太狀況調整引卵方式,每1∼2個月蒐集2∼3顆卵子,歷經7個月的時間,才順利蒐集到11顆珍貴卵子並冷凍。

胚胎植入 半個月後順利懷孕

3個月後,林先生身體狀況恢復穩定,何主任開始調整林太太的子宮內膜及賀爾蒙達到最適合著床的環境,生殖醫學中心實驗室也在最佳時間點解凍精卵,藉由顯微鏡挑選出活動力最好、型態標準的精蟲,以單一顯微注射方式受精,胚胎植入,半個月後林太太順利懷孕,欣喜萬分。

要生趁早! 勿輕忽高齡生產風險

林太太因有高齡及體重過重情形,產前因睡不著覺呼吸喘促而就醫,竟然發現羊水栓塞情形並簽屬病危通知,接受緊急剖腹產產下健康寶寶,在醫療團隊照護下母子平安。林姓夫婦雖圓夢產子,但過程困難驚險。何彥秉醫師呼籲,結婚夫婦想生孩子要趁早,難孕問題要儘早診治,再困難醫師都會努力協助您圓夢。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