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部分偏鄉地區 每兩人就有一人有C肝

成功大學偏鄉肝病篩檢團隊自2014年8月開始至今,為台南市六大區2122位民眾進行肝病篩檢,結果顯示,部分區域的C肝盛行率偏高,以馬沙溝為例,盛行率達49.7%,代表幾乎每兩人就有一人患有C型肝炎。

C肝年長患者就醫不方便 影響治療意願
這項篩檢數據也顯示,高達三分之一的偏鄉C肝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C肝,約24%的患者表示沒有治療的必要。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指出,偏鄉C肝患者多為年長者,可能是因為過去曾接受注射治療而針頭沒清潔乾淨,導致罹患C肝。不少年長患者擔心傳統藥物干擾素副作用,加上交通不方便、當地醫師很少,可能出門看病,公車車程就需要兩、三小時,因而降低治療意願。

一天一顆藥 有助提升用藥遵從性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醫師表示,自八月一日起,健保開放給付第三種C肝口服直接抗病毒藥物「EBR/GZR (Elbasvir+Grazoprevir)」,EBR/GZR為第二代NS3/4A蛋白酶抑制劑及NS5A抑制劑的複方單錠,針對第一型C肝患者,每天1顆,療程大部份為12週,不僅提升用藥遵從性,藥物副作用也比傳統藥物來得輕微。

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對於不用合併雷巴威林治療的第1b型患者,EBR/GZR治療成效為99%,輕度肝功能不全、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安全性也相對較高,有望提升台灣C肝患者治癒率。

健保給付口服新藥 還有約2400個名額
健保給付口服新藥原定8000名額,後來新編列1717個名額,目前尚餘2400名額,健保署自八月起,將新型複方單劑口服藥EBR/GZR也納入給付。

高嘉宏醫師認為,對於C肝口服藥物,除了今年有健保給付,盼未來政府能持續給付並放寬給付條件,開放給更多C肝患者,及因C肝引起肝硬化而換肝的患者,目前健保給付已上市第三款口服抗病毒藥物,建議偏鄉C肝患者可與醫師討論適合用藥,儘早接受治療,以脫離慢性肝炎,避免慢性肝炎進一步惡化成肝硬化、肝癌。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