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阻塞免做人工肛門 用支架嘛ㄟ通

一名76歲大腸癌病患,近3周飽受腹脹困擾,經檢查發現,腫瘤大到堵住腸道,糞便無法順利排出,造成滿肚子都是大便,引發急性腸阻塞;所幸,透過大腸支架手術,打通阻塞腸道,患者當晚就順利排便7、8次,一解腹脹的問題。

腸阻塞易腹脹 嚴重腹膜炎

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賴正大指出,大腸是極富彈性的器官,直徑不到3指幅寬,但大腸癌、腹腔腫瘤擠壓影響,可能撐大到6至7公分,導致腹痛、腹脹的腸阻塞症狀,甚至腸道破裂導致腹膜炎,以往需要裝人工肛門,將糞便導流至體外。

大腸支架手術疏通 免裝人工肛門

賴正大醫師觀察發現,臨床上,許多患者十分抗拒裝人工肛門,擔心工肛門產生側漏、異味,造成社交上的不便。目前該院可利用大腸支架手術,以內視鏡方式將腸壁先撐開、再放支架,如同「打通隧道」般,讓腫瘤不再堵住腸道,手術時間約1小時,術後即可解決排便問題。

適合左側大腸腫瘤 約自費10萬

賴正大醫師提醒,進行大腸支架手術前,必須與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進行充分討論,評估是否適合接受治療,一般來說,以左側大腸腫瘤較適合,而右側大腸腫瘤、腫瘤靠近肛門口,都較不適合執行。目前此手術沒有健保給付,需自費約10萬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