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中醫治療 有效降低眩暈患者中風

你也有眩暈症困擾嗎?小心罹患中風機率恐大增,在台灣,每年約有70萬人次因暈眩就診,多好發於38至72歲;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指出,其實若為良性姿態性眩暈、前庭神經炎,及梅尼爾氏症等眩暈病,透過合併半年以上的中醫治療,非但有助於減緩症狀,也能降低未來誘發中風機會。

介入中醫治療 眩暈患者減少一半中風機會

根據全國健保資料庫分析,透過周邊型眩暈而住院的病患,討論眩暈患者在接受中醫治療或未接受中醫治療上,誘發中風機率,長期追蹤15年結果發現,未接受中醫治療的眩暈患者中風的機率是25.71%,也就是有1/4有中風機率,而介入中醫治療的眩暈患者則降13.10%,減少一半的中風機會。

針對病症體質開立 有效提高療效

其中服用中藥天數超過180天的患者,中風機率下降最為明顯,這項研究也獲得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民族藥理學刊登;葉家舟主任表示,中醫治療上,會根據患者病症和體質給予合適治療,提高療效,又分虛、實兩類,臨床上以虛者居多,像慢性貧血、慢性肝炎、耳源性眩暈等,容易因氣血虧虛,肝腎陰虛引起眩暈,屬於虛證。

單獨使用中藥方子 降低中風機率有限

另外,像高血壓、精神官能症、中風前兆等,則因痰濕郁遏或肝陽化火,造成眩暈,屬於實證;葉家舟主任指出,研究中也發現若單獨使用單一固定中藥方子或單味中藥,雖可降低部分患者中風機率,但都不及整體資料庫的成效好,因此若想透過中藥治療眩暈,甚至預防中風,仍須依照患者病症和體質,對症下藥才能達到療效。

有眩暈症狀出現 應盡快就醫檢查

除了透過中藥治療,平時患者也按壓風池、神門、內關、合谷等穴位,有助於減緩症狀;葉家舟主任提醒,千萬不要輕信來路不明的偏方,必要時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進一步接受檢查才能及早治療,遠離病痛纏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