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康吃油? 營養師:要看發煙點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油品,無論是花生還是大豆,或是橄欖還是芝麻,每種油都各有不同的好處,千萬別將油品視為洪水猛獸,因為想要維持身體健康,每天所攝取的六大類食物中,就有油脂類,至於要如何健康吃油呢?營養師建議,最好是用植物油,而且用油要看發煙點。
 
單元與多元不飽和脂肪搭配食用
營養師鄭欣宜表示,油脂可分為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三大類。動物性油脂都是飽和脂肪,應該要少吃,最好是吃植物油,以不飽和脂肪酸較優,單元與多元可以互相搭配食用;至於反式脂肪雖然是不飽脂肪酸,但卻是氫化油,就不宜吃。
 
植物油發煙點在攝氏180到200度
吃植物油最重要的是要看其發煙點,植物油的發煙點大約在攝氏180到200度之間!鄭欣宜營養師指出,植物油無論是芝麻油、大豆沙拉油、橄欖油或是葡萄籽油,都是不飽和脂肪,可以互相搭配吃。例如橄欖油適合涼拌,而中火炒的油則是大豆沙拉油、花生油與玉米油。
 
動物油發煙點在攝氏230到240度
若是要高溫烹調油炸,由於動物性油脂發煙點大約在攝氏230到240度,因此理論上是以動物性油脂較佳,但是飽和脂肪比較會造成發炎反應;鄭欣宜進一步指出,豬油、牛油所含有飽和脂肪酸比較高,但是椰子油、棕櫚油所含有飽合脂肪酸也比較高,如果攝取過量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以及慢性病。
 
乳瑪琳是反式脂肪
還有最近的乳瑪琳風暴,原來乳瑪琳是反式脂肪!鄭欣宜養師強調,乳瑪琳是一種氫化油,也是反式脂肪,而造成身體容易出現發炎反應的就是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所以這兩種油最好少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