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僵直性脊椎炎

一般僵直性脊椎炎症狀會出現發炎性下背痛、不動一段時間後反而會引起背痛,引起晨間僵硬的情況,16歲前患者出現下肢關節腫脹,或腳底板腳跟阿基里肌腱疼痛、髖關節疼痛等。

台灣罹患僵直性脊椎盛行率約0.2%~0.3%,約有六萬至七萬人。發生原因是因為患者擁有HLA-B27基因,是屬於第六染色體其中的一段,因此家族遺傳性相當高。80%~90%患者約20歲至30歲患病,可透過根據X光診斷及日常生活的動作限制狀況來診斷。

目前治療採用消炎鎮痛劑,分為傳統消炎藥及現代的Cox-1、Cox-2藥物,傳統消炎藥物雖對80%患者有效,但容易引起胃潰瘍。Cox-2藥物則是降低腸胃的副作用,最具代表性的是希樂葆(Celebrex)。

另外,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也是治療方式的一種,可抑制腫瘤壞死因子大量產生,有恩博(Enbrel),針對發炎持續嚴重、發炎指數居高不下、持續疼痛未獲舒緩之患者,尤其是年輕未脊椎沾黏之患者,80%比例可改善症狀,另外還有復邁(Humira)及另一種藥物即將通過使用。每種藥物都有其效用與優越性。以國外研究來說,越早使用生物製劑效果越好。

20110917樂活11點 廣播專訪:台北榮民總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周昌德教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