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問這些問題 當心聽力損失了...
重聽不是老人才有,愈來愈多年輕人經常戴耳機聽音樂,聽力漸漸衰退。醫師指出,日常生活與人溝通時,若是經常詢問「再說一次」、「請大聲點」等,就可能有聽力損失,建議及早就醫矯正。
 
耳朵構造精密 聽力損失原因多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陳錦國指出,耳朵構造包括外耳、中耳、內耳,連接聽神經至大腦,各個構造出現先天問題都可能影響聽力,後天原因則包括耳屎阻塞、耳朵進水、耳膜破洞、耳膜穿孔、中耳積水、中耳炎,甚至聽神經衰退、大腦長腫瘤等。
 
幼童聽損多因中耳炎 常聽耳機也易聽損
陳錦國主任表示,臨床觀察發現,幼童發生聽力損失的主因為中耳發炎;青壯年則是撞擊外傷、環境噪音,如常聽耳機、跑夜店;老年人可能是有糖尿病、腎臟病及心血管疾病,造成全身器官退化,進而引發聽力損失。
 
影響日常溝通 聽力已損失
陳錦國主任說明,評估聽力損失是藉由聽力檢查分貝量,可分為輕度、中度、重度及極重度,當聽力損失超過25分貝稱為聽力障礙,可能影響日常生活需求及與人溝通。例如反覆詢問「你說什麼」、「再說一次」、「請大聲點」,或是接電話時感覺聲音很遠,就應該進一步就醫治療。
 
聽損延誤治療 影響大腦功能
陳錦國主任強調,一般的聲音屬於複雜音,包括低頻、中頻、高頻等音頻,許多聽力損失者為高頻聽力損失者,平常聽音樂或廣播、看電視時,雖然聽的到但可能聽不太清楚,就要提高警覺,應該及時就醫矯正,拖延治療還會影響大腦功能,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