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糕點、點心 糖友就能大快朵頤?
糖尿病病友看到糕點、點心標榜「無糖」,往往感覺很放心,以為這樣就能大快朵頤。美國塔夫茨醫學中心糖尿病逆轉計畫主任麥可‧丹西格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表示,糖尿病病友購買「無糖」糕點、點心時,必須非常小心,這些產品雖然沒有含糖,卻有大量精製澱粉,這些精製澱粉類食物與真正甜點一樣都會讓血糖升高。

仔細閱讀成分標示 注意成分含量
丹西格主任建議,糖尿病病友若想控制血糖,購買食物時,一定要仔細閱讀成分標示,不要只將重點放在糖分多寡,也要計算所有碳水化合物含量,真想吃點甜食,可以選擇莓果類食物,這類食物因為含有豐富纖維質,可避免血糖快速竄升。

另有不少糖尿病病友將飲食重點放在「GI」指數(Glycemic Index-升糖指數)。國泰綜合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瑜忻提醒,食物因烹飪方式不同,GI值也會有所差異,舉例來說,像稀飯就比白飯吸收快,因此吃稀飯時,血糖很容易快速上升,不同食物搭配,GI值自然也會不同。對於糖尿病病友來說,最重要的是「控制份量」,千萬不要以為低GI的食物越多越好,因為除了GI,熱量、糖分、鹽分多寡、脂肪量等,也都是健康飲食重要指標。

飲食重點在適量、節制 並非完全不吃
當確診罹患糖尿病,並非就要捨棄所有甜點、美食。美國營養師、糖尿病專家吉爾‧威辛伯格建議,糖尿病病友雖然需要多注意飲食,但飲食計畫必須要有彈性、符合現實狀況。如果原本很喜歡吃甜點,突然改成完全不碰甜點,飲食計畫就容易失敗,此時可以考慮在飯後吃一小碗優格或一匙冰淇淋,犒賞一下自己,飲食關鍵在適量,而非剝奪、完全不吃,如果不知道何謂「適量」,可以諮詢一下醫師、糖尿病衛教師或專業營養師,以獲得正確資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