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難發現 症狀集中腹部

健康醫療網轉載

醫師表示,卵巢癌位置深,不易發現,8成患者發現時已是第3期,若腹部出現異常症狀,如腫脹、不適感、食慾低等都可能是卵巢癌,建議婦女應在接受抹片檢查時,請醫師觸診檢查。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邱議瑩日前在臉書中公開表示自己罹患卵巢癌第1期、正在進行化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今天表示,卵巢癌早期沒有症狀,其位置有點像胰臟,位於身體很內側,不易發現,約8成患者發現時都已經第3期,在治療上更困難也影響預後。

劉偉民表示,卵巢癌占台灣女性10大死因第10位,據統計,每年約750至850人罹卵巢癌,好發年齡約50至60歲,但近年來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建議婦女在做抹片檢查時,可找有經驗的婦科醫生做內診,若有摸到東西,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看是囊腫還是腫瘤。

劉偉民表示,卵巢癌早期會侵犯卵巢、骨盆等部位,晚期會擴散到腹腔及其他器官,症狀如下腹部腫脹不適,食慾減少或脹氣、噁心和體重減輕,若壓迫到腸子或膀胱,也會導致腹瀉、便祕或頻尿,都屬於危險症狀。

劉偉民表示,好好治療第1期卵巢癌,5年存活率可達8成,拿掉一側卵巢,子宮仍保留,未來仍有生育機會;但8成發現時都已末期,手術及化療後,5年存活率降到25%以下,未來仍有再復發的可能性。

劉偉民提醒婦女,卵巢癌雖然難發現,但症狀都集中在腹部,若腹部有不適感,應就醫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避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